大城县

大城县

大城县位于廊坊市最南端,幅员面积904平方公里,辖10个镇、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、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,394个村街。

大城文化底蕴深厚,人才辈出。古称徐州,战国时更名平舒,西汉置县,五代时改为大城。境内有燕赵古长城、秦始皇幼子墓、姜太公钓鱼台等古文化遗迹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杨家口音乐会、二姑院太平颤等9项。著名爱国总理张绍曾,民族英雄张学良,胡子将军孙毅,当代著名书画家史国良、王厚祥等都是大城人民的杰出代表。

大城地处京畿要地,资源丰饶。距北京五环120公里、天津外环60公里、雄安新区雄县县城60公里。廊沧高速、津石高速、廊泊路、津保路穿境而过。大城煤炭、煤层气资源储量丰富,1500米以浅煤炭储量近60亿吨。大城属于京南温泉带,全县地热异常区526平方公里,出水温度达60℃以上。

大城县路网纵横,交通便捷。大城县委、县政府全力构建“五横五纵”交通大路网框架(五横:廊沧高速龙街连接线、津保南线、大石线、京沪高速连接线大城段、津石高速,五纵:廊沧高速、105国道、廊泊线、大(大兴)名(大名)线、司于线),全面融入全国交通大动脉。目前,已实现五横三纵路网框架(四横:廊沧高速龙街连接线、津石高速、津保南线、大石线、京沪高速连接线大城段,三纵:廊沧高速、廊泊线、司于线)。津石高速建成通车后,将使大城到天津市区的时间缩短到半小时。

基础功能完善:县体育中心、人民广场、滨河公园等大型休闲场所已投入使用。电力已完成农网一、二、三期改造工程,可满足工业及居民生活用电需求。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共118所,在校学生近7.6万人,全县在职教师6886人。其中县一中为省级示范性高中,高考成绩连续多年在全市重点中学名列前茅。

城市建设:设施齐备、功能齐全、布局合理的小城市格局已基本形成。城区面积扩大到8平方公里,城区净化、绿化、亮化、美化工作水平不断提高,连续多年被评为“文明县城”和“环保模范城”。县内有大城县政府宾馆、电业宾馆、港城大酒店、熙畅园酒店、凯达宾馆等高规格宾馆饭店5家,各种设施齐全,服务优良。皇都温泉洗浴中心,也是大城县第一座温泉浴池,是集餐饮、洗浴、住宿、娱乐为一体的高级休闲场所。

发展前景:大城作为廊坊南部一个尚未完全开发的地区,蕴藏着巨大商机和升值空间。伴随着大城交通环境路网框架的形成,园区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,特别是随着大城煤炭、煤层气、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和京津冀一体化以及滨海新区的迅速崛起,不久的将来,大城将成为京津经济区域的能源供给基地和煤化工基地,必将成为京津周围一个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。

(以上内容摘自大城县政府网    发布时间:2024年1月10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