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走进廊坊>城市综述
城市综述

城市综述


廊坊位于河北省中部偏东,环渤海腹地,北临北京,东与天津交界,南接沧州,西和保定及雄安新区毗连,1989年4月,经国务院批准为省辖地级市,现辖6个县(香河、大厂、永清、固安、文安、大城)、2个县级市(三河、霸州)、2个市辖区(广阳、安次)、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廊坊临空经济区。幅员面积6429平方公里。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.8%,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.5%,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.9%,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.7%,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.7%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0.2亿元,实际利用外资5.2亿美元。

区位优势得天独厚。廊坊背靠京津,面向雄安,地处北京、天津和雄安新区“黄金三角”核心腹地,是以北京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,素有“京津走廊明珠”之称,全市境内铁路、高速、国省干道纵横交错,路网密度达到发达国家水平。主城区距北京城区40公里、距天津城区60公里、距雄安新区80公里,距首都国际机场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70公里,距天津港100公里,紧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,是一小时车距内坐拥有三个国际机场、一个特大港口资源的城市。

历史沿革源远流长。4000年前,黄帝制天下以立万国始经安墟。“安墟”在今天的廊坊广阳区境内。现地域在春秋战国时为燕国封疆,秦时分属渔阳郡、广阳郡,汉唐时属幽州、蓟州,宋辽时属河北东路、南京道,元时属中书省,明时属顺天府,清时属直隶。解放初期称河北省天津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,1969年行政中心由天津迁至廊坊,1974年改称廊坊地区,1989年撤地建市。

人文传承积淀深厚。廊坊自古名人辈出,西晋文学家张华、唐代大诗人王之焕、被毛主席誉为“大事不糊涂”的北宋名相吕端、宋代文学家苏洵、元代名相史天泽、明代农民起义领袖刘六刘七、闻名中外的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、著名京韵大鼓“白派”创始人白云鹏等一大批历史杰出人物都在廊坊大地上留下了印迹。清朝末年,义和团在此取得抗击八国联军的“廊坊大捷”。廊坊地名源自五代时期,安次人吕琦(名相吕端之父)在后晋任兵部侍郎,在家乡建一所大庄园,被当地人称为侍郎房,后以此为村名。19世纪末,京山铁路在此设站,站牌名为廊房,建国后逐渐把廊房写作廊坊。

自然资源蕴藏丰富。除北部三河境内有76平方公里低山丘陵外,全域98%面积为平原,地势平缓,平均海拔13米。土壤肥沃,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。地处海河流域,水系比较发达。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、天然气、煤炭、地热、石灰岩、白云石、硬铁矾土等矿产资源,具有较高开采价值。

 

(发布时间:2024年2月1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