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>走进廊坊
协同发展

协同发展


京津冀协同发展,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、亲自部署、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。地处北京、天津、雄安新区黄金大三角核心腹地的廊坊,是河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核心区。“推动廊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”既是重要的政治任务,也是加快廊坊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。

立足大格局、放眼大区域、融入大战略。2023年,廊坊在把握大势中抢抓机遇,不断在交通、产业、公共服务等领域深化与北京、天津对接合作,一步一个脚印,一步一个台阶,在对接京津、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,努力将区位优势、机遇优势、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。

时间无迹,奋斗有痕。这一年,一条条铁路、公路修建完成或通车,“轨道上的京津冀”越跑越快;一家家企业落地投产、扩大规模,产业链协同成果愈发融合紧密;一项项政务服务、养老服务等共建共享,“同城化”生活体验感、“同城化”幸福感稳步提升……

交通互联互通

“轨道上的京津冀”越跑越快

2023年12月30日,位于河北霸州经济开发区的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(简称“京雄快线”)桥梁工程施工现场,随着最后一榀箱梁精准入位,标志着京雄快线项目桥梁工程实现全线贯通,为2024年无砟轨道施工奠定了基础,将助力“轨道上的京津冀”再添新作。

京雄快线项目是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区域快线,南起雄安新区启动区雄安航站楼站,向北经霸州、永清后进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用地界,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衔接并实现贯通运营,全长约86公里。未来建成通车后,将实现从雄安新区1小时到北京商务中心区,为旅客提供换乘便捷、无缝衔接北京市区轨网的同城化轨道交通服务,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。

作为河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,廊坊加快推动铁路交通路网建设,努力构建三地快速、便捷、高效、安全、大容量、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。目前,廊坊市境内既有轨道交通线路10条,到2025年建成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13条,通车里程约545公里。

每天一大早,都会有一辆车身上写着“定制快巴”的大巴,从市区德荣帝景站点准时出发,驶往北京国贸。“上车点就设在小区门口,上车有座,换乘方便。”乘客王帅说,“到北京上班,坐‘定制快巴’真方便。”目前,廊坊市环京地区通勤定制快巴已开通6条主线28条支线,投入车辆71辆,日客流量5520余人次,累计运送乘客105万余人次。

近年来,廊坊持续推进公路网络协同一体化。涿密高速、京秦高速京津接线段、津石高速等7条跨境高速公路建成通车;京冀首条跨省域地铁——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河北段建设有序推进;厂通路、香河安石路、三河神威北大街和通宝路4条跨界骨干道路在京冀合力推进下,取得实质性进展……

承接产业转移

项目集聚发展硕果累累

不久前,中航试金石检测科技(大厂)有限公司三期项目正式落户大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。“该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,主要建设航空发动机及主要机型仿真模拟平台等试验平台,以及进行高端设备研制,预计建成后年销售收入5亿元。”中航试金石检测科技(大厂)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总经理赵延强说。

这个项目是2023年9月在北京通州·河北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上签约的50个项目中的一个。2023年,廊坊紧紧抓住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”的“牛鼻子”不放松,把产业协同发展作为重要着力点,坚持“一张图”规划、“一盘棋”布局、“一体化”发展。截至2023年11月30日,全市引进京津疏解转移基本单位9110家。

廊坊北三县积极推进与通州区一体化发展,确立“科创燕郊、智造三河、商务大厂、文旅香河”的发展定位,聚焦北京“摆不下、离不开、走不远”的功能和产业,精准对接、加快发展。2023年成立北三县一体化发展促进会,共同举办第五届项目推介会,成功签约50个合作项目和事项、意向投资426.8亿元,其中实体项目意向投资额首次超400亿元。

廊坊临空经济区围绕“三主四辅”产业链条开展精准招商、以商招商、国际化招商,持续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、引领带动型项目招引力度,促进产业集聚发展。2023年以来,累计签约百洋医药、广慧金通等重点产业项目20个,总投资164.5亿元。推动以南航产教融合基地、稀土生命科学产业园为代表的6个产业项目实质落地、破土动工,以国药CSO、星光凯明、挖酒网为代表的6个项目竣工投产。

南部县(市)初步谋划了绝热节能材料、都市休闲食品、航空航天装备等13个外围制造基地。成功举办第27届中国·胜芳特色定制家具国际博览会,突出“服务雄安、对接雄安”主题,共8大品类家具、1600余家企业参展,交易额达250亿元。截至目前,华美集团、神州集团、国美公司等全市73家企业产品入围雄安新区大宗建材集采目录,产品应用于雄安市民服务中心、雄安会展中心、雄安高铁站等标志性建设工程。

公服共建共享

“同城化”幸福感稳步提升

2023年12月29日,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开诊试运行。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对廊坊院区实行人、财、物一体化管理,实现医疗服务高水平同质化发展。廊坊院区启用后,将充分发挥自身医疗资源优势,与北京主院区现有医疗资源形成深入融合,大幅拓展诊疗服务规模,不断提升一体化医疗服务能力,让更多群众享受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丰硕成果。

协同发展,出发点在民生,落脚点也在民生。廊坊市紧抓协同发展机遇,积极引进京津优质教育、医疗、养老等资源,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、获得感。

2023年以来,我市4所中职学校与天津3所中职学校开展“2+1”联合培养,三河、大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分别与北京汇佳职业学院、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开展“3+2”贯通培养。截至目前,全市共有197所学校与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在校际交流、校长教师培训、教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不同形式合作。

2023年3月10日起,北京市参保人员在廊坊就医实现北京市医保目录、北京市报销比例直接结算;2023年4月1日起,京津冀参保人在京津冀区域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住院、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就医、购药等,均视同备案,无需办理备案手续即可享受医保报销待遇;市人民医院等16家医疗机构实现京津冀区域临床检验结果互认,14家医疗机构实现京津冀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……截至目前,全市48家医疗卫生机构分别与73家京津优质医疗机构通过设立分院、建立医联体、合作办医、科室共建、专科协作、技术合作等形式开展合作。

2023年6月,我市与北京市民政局签订养老服务合作框架协议,进一步推动北京养老服务项目向我市延伸。同时,加强跑办对接,先后走访26家京津养老服务企业,洽谈合作事宜,其中与物产中大集团、中康养集团、国投健康达成了3个康养项目初步合作意向。截至目前,全市正在推进的养老项目31个,项目总投资463.49亿元。

(以上内容摘自1月10日《廊坊日报》 发布时间:2024年1月12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