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安县

文安县

文安县共辖13个乡镇、5个国营农场、1个省级开发区,共383个行政村。全县幅员面积1037平方公里,为廊坊市面积最大,其中,耕地面积92万亩,人口55万。

区位优势明显。文安地处廊坊市南部,北距北京市中心110公里、北京新机场70公里;东临天津市静海区,距天津市中心50公里;西与雄安新区毗邻,新镇、史各庄、兴隆宫三个乡镇与雄安新区接壤约34公里,境内赵王新河上接白洋淀,下通天津入海。京九铁路、京台高速、106国道以及规划建设的津石高速、京德高速等多条交通干线穿境而过。

地域特征独特。地处蓄滞洪区是文安最鲜明的地域特征,县域面积的4/5处于文安洼内,海拔最高为7.24米,最低1.6米。文安洼是河北省八大洼淀之一,为海河流域淹没面积最广、滞洪容积最大的蓄滞洪区,承担着上游五市十四县5100平方公里的沥水蓄滞任务,保护着天津市、雄安新区、京九京沪铁路及华北油田的防洪安全,在大清河系乃至海河流域防洪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。

文化底蕴深厚。文安于西汉初年置县,取“崇尚文礼、治国安邦”之寓意而得名,唐代大诗人王之涣曾任文安县尉,宋代名士苏洵曾主薄文安,清代八卦掌创始人、一代武术宗师董海川,西河大鼓朱派创始人朱大官,当代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均系出文安。八卦掌、西河大鼓等五大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,连续19年荣获国家级“中国武术之乡”荣誉称号。


(以上内容摘自文安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:2024年1月29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