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次区

安次区


安次区是廊坊的市辖区、主城区,距京津市中心均为60公里,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25公里,最南部乡镇距雄安新区仅80公里,全域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重大工程辐射范围。幅员面积578.4平方公里,城区规划面积64.3平方公里,辖8个乡镇、3个街道、2个省级高新区(廊坊高新区、龙河高新区),288个行政村、46个社区,是典型的“小城区、大农村”。

安次历史悠久。公元前206年刘邦设置安次县,意为“安定和谐之地”,是“大事不糊涂”的宋代名相吕端的故乡,震惊中外的“廊坊大捷”发生地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,历经数次区划调整,其中1989年由原县级廊坊市改为安次区,1992年划出桐柏等部分村街建立廊坊开发区;2000年10月以京山铁路为界再次调整,铁路以南为现在的安次区。

安次交通发达。境内铁路、高速、国省干道纵横交错,京沪高铁出京首站就是安次,津兴城际铁路途经我区并设安次南站,全区基本形成“九横四纵”的路网格局,通车里程达到920.76公里。

安次生态优越。永定河、龙河、老龙河穿境而过,各类河渠258公里,林木覆盖率42.31%,拥有3000余亩天然湿地,被誉为“廊坊之肺”。

安次区明确阶段目标、谋定发展路径、完善配套政策,以龙头企业为引领,加快项目建设,不断延链、补链、强链,积极对接部委、对接京津、对接央企,争取更多央企二、三级子公司或创新业务板块落户,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。着力提高城乡规划建设水平,统筹推进旧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,紧密结合灾后恢复重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,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,持续改善城乡面貌。


(以上内容摘自安次区政府网、《廊坊日报》    发布时间:2024年2月6日)